English

善于发现多项功能
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李永胜 我有话说

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历史的发展要求,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具备多项功能。

教育功能。新形势下,影响人们思想的因素越来越复杂,教育人的工作变得更为艰巨和困难。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担负着对人们进行思想启蒙的重任。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时代潮流,就要不断更新知识,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品位,以解决人们现实中的各种深层次认识问题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找准人们认识中的疑点、难点、热点,以更强的理论穿透力对现实实践作出精辟的解释,以消除人们的认识盲点。

导向功能。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培养人们一定的价值观,对人们的行为起定向作用和调节作用。即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,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,以崇高的精神感召人,从而营造出一种导向性的精神力量。

预见功能。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实践中,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再满足于事后的矛盾处理与情绪化解,而应该积极打好主动战,才能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。因此,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把握时代发展脉搏,增强对社会生活变化的敏感性,从而能够抢在问题发生之前作出积极的应对。

动力功能。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,它是开发人的潜力、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复杂工程。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在于,通过人们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树立,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精神动力支撑与智力支持的作用。

心理指导功能。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,市场的角逐、事业的竞争、社会地位的急剧变迁等,使人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愈来愈大。各种诱惑使人们的心态不平衡,产生各种心理问题。这些都亟需调适和排解。思想政治工作正是慰藉人的心灵世界的社会工程。

(作者单位: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